六月芽芽

冬日限定

祺我/海风


关于一个相依为命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2010年广州的一个小渔村,故事的主人公是我和我的哥哥。




   我哥叫马嘉祺,他跟我不是一个姓,因为他是我爸爸出海的时候在沙滩上捡回来的弃婴。





    爸妈在我五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死于一场海啸。


    


     关于他们的记忆实在是过少,只记得那天晚上的天比平常要黑上许多,村里的伯伯们把爸爸妈妈抬了回来,身上还盖着白布,屋子里聚集了很多人,但是没有一个人开口说话,走的时候,住在我们隔壁的魏叔叔摸了摸马嘉祺的头,告诉他:“照顾好妹妹。”

 



    那一年,马嘉祺只有七岁。

  




    后来,爸爸妈妈成了梦里的人,我的记忆里只有哥哥,在那个小渔村,我们靠着马嘉祺帮村里的渔民卖鱼赚的一点钱和村民们的帮助活了下来。记忆里的马嘉祺总是无所不能,他会给我梳漂亮的小辫子,这是别人的哥哥不会的。




    我同桌羡慕了我好久,总是缠着我吵着嚷着要跟我换哥哥,哼,我才不要跟她换哥哥,她哥哥总是把她的辫子梳的像鸡窝,还会凶她,不像我哥,马嘉祺可是村里那些姐姐们投票选出来的“全村最温柔的男青年”,休想打我哥的主意!

  




     马嘉祺不光会梳头发,还会补衣服,上初中的时候,我和班里的同学一起跑到学校的废弃仓库探险,结果门上的铁丝把校服划了个大口子,心里想着完蛋了,校服一套好贵的,哭着回家找哥哥,马嘉祺以为出了什么天大的事情,听到我只是把衣服划坏了以后,没憋住,用手背挡着脸,笑的差点没抽过去。




    晚上马嘉祺拿着针给我补衣服,我任命的握着笔替他抄家庭作业,他看着我皱着眉把函数符号画的像鬼画符,笑着开口:“衣服划个口子就哭成这样,以后遇到大事怎么办”,我揉了揉哭的发肿的眼睛,嘟囔着:“不是还有你吗”,马嘉祺叹了口气:“哥又不能陪你一辈子”。那天晚上的灯很暗,忙着跟数学题作斗争的我没注意到他眼里一闪而过的担忧。

    




   日子一天天的过着,每天都像复制粘贴,早上被马嘉祺从被窝里拎出来,顺走桌子上的包子,跳上他单车的后座,然后一边把包子塞进嘴里一边听他絮叨“跟你说了多少次了,早上早点起,不要每次都边跑边吃,对胃不好”,我每次都嘴上答应着,但是第二天依然睡到马嘉祺跑来拎我。

 



     马嘉祺大三的那一年我也成功考上了大学,大一开学第一周水土不服,再加上吃不惯学校的饭,破天荒的犯了胃病,我从小胃就不好,但是马嘉祺一直严格管控我的饮食,小时候别的小朋友吃零食,我只有站在边上流口水的份,不过这么多年倒也真没因为胃疼去过医院。马嘉祺接到老师的电话赶到医院后,就看见胃疼的小脸煞白的我躺在病床上饿的奄奄一息,看见我转过头,他笑着扬了扬手里的饭盒“你最喜欢的海鲜粥”。

 




      我跟马嘉祺的大学在一个城市,我读的设计,因为从小就喜欢画画,马嘉祺爱唱歌,但是他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却选了金融,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老师告诉他金融行业赚的多,马嘉祺学习好,还聪明,以后一定能大有成就。他还说以后赚了钱要给我买最好的颜料,还要把爸妈的墓重新修一修。我说那我也要好好学习,以后当顶尖的大设计师,他摸了摸我的头,说他会等着我成为大设计师。




  

     但是,他终究还是没有兑现他的承诺。

 




     我第一个作品获奖的那一天,等来的不是马嘉祺的鲜花,而是一张病危通知书,患者姓名写的是马嘉祺的名字,底下病情的那一栏清清楚楚的写着胃癌晚期。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确诊的,似乎从小到大我都对他的事情不太了解,就像我从来都不知道他的胃也不好,但是他却对我的事情了如指掌,甚至比我自己都清楚,马嘉祺总说“妹妹太傻能怎么办,接着养呗,又不能丢出去。”现在想想,从小到大,我似乎让他操碎了心。

  



    马嘉祺走的那一天是个下雨天,我按着他的要求把他带回了广州,葬在了爸妈旁边,下葬的那一天也下着雨,我撑着一把黑伞,手里握着他的遗嘱,他说让我等他走了以后再打开。

  



    信里这样说:“妹妹,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哥已经回到爸妈身边了,很抱歉早早的把你一个人丢在这个鱼龙混杂的地方,你总是不让我放心,小的时候不会自己梳头发,我跑去跟女同桌学了好几个课间,还答应借她抄作业,


    

   后来你上了初中,我总是头疼你怎么跟别的女孩子不一样,老是喜欢像男孩子一样满哪乱跑,每次都把衣服划的破破烂烂然后哭着跑回家,我只能通宵给你补衣服,你说为了感激我要替我抄作业,但是我从来没有告诉过你,晚上光线不好,所以你老是抄串行,第二天到学校我总是被老师骂。



    再后来上了大学你还是照顾不好自己,老师三天两头的给我打电话,我就担心以后我不在了,你一个人怎么办,所以大学毕业之后,我没同意让你跟我留在一个城市,记得你当时还闹了好大的脾气,连续两个月都不肯接我电话,所以,希望你能明白哥的苦心,天底下有哪个哥哥是不疼妹妹的,但是那个时候我已经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了。



    好了,言归正传,哥还是想跟你说句对不起,哥失约了,没能亲眼看着你成为大设计师,下辈子吧,下辈子一定。



     照顾好自己,记得吃早饭。”

  







    合上信的一刹那,我早已经泣不成声。





    咸咸的海风混着眼泪充斥了我的感官,那是马嘉祺身上特有的海盐的味道。




    我张开双臂,感受着扑面而来的风。




     所以,是你在抱我吗哥哥






 




   以前我不懂得,未必明天就有以后。

  




  今天还在你身边触手可及的人,也许明天就消失不见。

  



 

   少年人总是不屑于正式的说再见,因为他们总觉得还会再见,所以不明白珍惜。




  

    而我真正懂得分别的含义,是在他离开的那一天。













评论(26)

热度(736)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