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芽芽

冬日限定

祺我/未闻花名[上]

温柔腹黑语文老师×反射弧长英语老师




00





“未闻花名,但见花开”







01







新租客是在三月的第一天搬进家里的,彼时我正在阳台对着砖缝里新长出的一棵小草发呆,拎着喷壶去开门的时候,门外穿着黑色大衣的瘦高个男生正提着行李箱耐心的站在电梯旁边等。






他摘下口罩询问我是不是这间屋子的房东时,我恍然觉得面前这张脸有些眼熟,愣了半晌才想起这好像是学校昨天新来的那个语文老师,貌似还坐我对桌来着,只可惜迎新大会的时候我在认认真真的摸鱼,所以只记得他姓马,其他一概不知






这就导致他认出我并脱口而出我的名字时,我只是尴尬地对着这位新同事笑,张了张嘴,“马”了半天也没“马”出个所以然来。






他倒不介意,温温柔柔的告诉了我他的名字:






“马嘉祺”








为了打破尴尬的局面,我提议带他参观一下房子






这套房子是我大学毕业回本地工作以后爸妈给买的,虽然没有特别大,但是一个人住也觉得有些空旷,所以就干脆拟了份合租的告示,托贺峻霖帮忙联系租客,没想到正好碰上刚回国想在单位附近找个房子的马嘉祺,两下一合计,各项条件都很满意,再加上有贺峻霖这个还算靠谱的保人,所以我们很快就敲定了房租,签了租房合同,我也正式成为了马嘉祺的房东。







于是在那个充满暖意的初春的早晨,马嘉祺就这样连同窗外那棵不知名的小草一起,猝不及防的闯进了我的世界。










02






跟马嘉祺合租之后我才发现,原来人类的生活真的有参差,我和马嘉祺就是非常典型的反面教材与正面教材的对比。






我是个实打实的夜猫子,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越到凌晨越精神,经常半夜改教案,然后第二天睡到上班快要迟到,三个闹钟齐声震天响的时候才从床上爬起来洗漱,饭也不吃就往学校跑,办公桌的抽屉里经常塞满各种小零食,方便课间回血,于我而言,爬三层楼梯去班级上课或许就是一天中消耗量最大的运动了。





相比之下,马嘉祺简直就像本行走的养生宝典,他生活习惯极其良好,不抽烟不喝酒,没有不良嗜好,一日三餐按时吃饭,早睡早起不熬夜,甚至每天早上还去晨跑。





我经常“夸赞”他生活的比我107岁的太爷爷还规律,他听出我话里的揶揄,也不恼,只是拽走我手里的薯片袋子,警告我下次不许再偷吃他没收上来的学生的零食。






我对他干涉我吃零食这件事情颇为不满,叉着腰和正在厨房洗菜的马嘉祺对峙:





“马嘉祺你少拿你管学生那套管我,我可是你房东,你难道不怕我把你扫地出门?”






马嘉祺根本不看我现在自认为很凶狠的表情,头也不回的从厨房里轻飘飘的甩出一句:





“如果房东今天还想吃晚饭的话,现在就乖乖去洗手然后过来拿碗筷。”






事实证明马嘉祺的威胁通常都很有效,总的来说,我妥协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马嘉祺说的确实是对的,而另外一部分,则是因为我还想吃晚饭。









03






贺峻霖非常好奇我和马嘉祺是怎么做到在生活习惯天差地别且始终各持己见互不相让的情况下还能相安无事和平共处的





这其实不是一件值得奇怪的事情





马嘉祺这人是个慢性子,做事向来不急不躁游刃有余,待人温和谦逊,笑起来让人如沐春风,虽然身上天生自带些清冷气场和距离感,但他却也能把这种疏离处理的恰到好处。





而我则是以反射弧长反应慢闻名全校,每次期末总结领导点名批评开会发呆睡大觉的两个人,除了隔壁班教生物的宋老师就是我,贺峻霖吐槽我佛的都快能五指山下压孙悟空了,估计火焰山烧到家门口我都得先喝口水再跑。






但是就是这样相似的慢热性子让我和马嘉祺的相处变得随心自在




两个不温不火的人碰到一起,总是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摩擦和争吵







不过平心而论,马嘉祺也确实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我好多坏习惯。比如现在,贺峻霖正对着我桌子上的水杯一脸的兔兔震惊:






“不是吧林晚,我念叨了你五年都没能阻止你生理期吃冷饮,马嘉祺这才短短五个月就让你保温杯里泡枸杞了??”







我皱着眉小口的试着水温,颇有些无奈的叹气:





“家里但凡是能用的水壶,有一个算一个,都被他装上热水了,我总不能渴死吧”







贺峻霖一脸的高深莫测,小声的在旁边嘟囔:






“你俩这哪是合租啊,分明是搭伙过日子”









04






班里的语文老师休产假了,马嘉祺被分配来带语文课,顺便也成了我们班的副班任。





一下课我们班的小班长就跑到办公室代表全班同学向我转达他们对新老师的满意与崇拜,甚至还告诉我他们私底下偷偷喊马嘉祺“祺爹”






“马老师真的很帅很有气场,一推眼镜就carry全场的那种”






“而且马老师平时笑眯眯的也好温柔”







我拄着下巴回忆起他们平时没大没小喊我“晚晚”的样子,突然对马嘉祺辈分比我高这件事心生了那么一丝丝的怨恨,于是我故意摆出一副认真的表情,没安好心的吓唬小班长:





“你不知道吗,眯眯眼的都是狠角色”







我胡编滥造的过于投入,压根没注意到对面小班长正挤眉弄眼的提醒我注意身后







“林老师又在那偷偷摸摸的说我坏话呢?”





熟悉的声音和透着点笑意的语调让我瞬间僵在原地,我缓缓的转过头,就看见刚下课回来的马嘉祺正倚着门框笑眯眯的看着我






当然了,是那种狠角色的笑眯眯






这种时候当然是保命要紧,于是我谎称下堂有课,慌慌张张的收拾好教案,拉起小班长就跑,留下马嘉祺一个人站在原地无奈的冲我喊:





“都午休了你往哪跑!”











05







临近期末我和贺峻霖凑在一起给班级同学做质量分析,然后我惊喜的发现我们班的英语年级排名是数语外三大主科里最低的,我顿时感觉自己班主任的威严受到了挑衅:





“不行,我一定要给这帮小崽子们加课!”





贺峻霖默默的护住了自己的课表,一脸警惕的看着我:“我告诉你你可别想打我政治课的主意”。




我暗自腹诽着贺峻霖的不靠谱,然后又一脸期待的看向旁边的丁程鑫:“阿程能不能让节课给我?”






丁程鑫抬起头,非常认真的给我讲起“论数学课的重要性”,然后眨巴着一双狐狸眼试探着问:




“要不,你抢马嘉祺的??”








于是在下午第一堂语文课之前,我踩着预备铃和马嘉祺前后脚进了教室,非常自然的把教科书放在了讲桌上






马嘉祺指了指黑板上的课表,示意我这堂是他的课,我理直气壮的表示自己知道:




“我没走错,我是来跟你抢课的!”







马嘉祺歪着头挑了挑眉,我一看他这副样子就知道他不想把课给我,这时候我突然想起临走前丁程鑫教给我的杀手锏:





“如果马嘉祺不同意,你就求求他”







于是我放软了语气,试图引起他的同情:




“马老师你就让让我吧,我实在抢不过阿程”






我眨着眼睛看着马嘉祺,他攥起拳头放在嘴边清了清嗓子,然后不顾台下同学们的哀嚎,收拾好教案对着他们使了个“爱莫能助”的眼神就出了教室。







我分明看到他走出教室门的时候耳朵尖都红了







原来比阿程更受不了别人撒娇的是马嘉祺








坐在第一排的体委痛心疾首的控诉着马嘉祺的抛弃行为:





“祺爹你怎么能被美色所惑扔下我们不管呢,我们难道不是你最爱的小宝贝了吗???”







我敲了敲他那个不知道装了什么鸡零狗碎的小破脑瓜子,威胁他赶紧拿出英语书:





“上次月考英语给我考了全班倒第一,还好意思不上英语课??期末上不了一百,你祺爹也救不了你。”






小男生拖拖拉拉的翻出英语书,小小声的嘟嘟囔囔:





“抢课者,天诛之”






“你说什么呢!!”






“我说今天可能下雨,你别忘了带伞”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福祸





我站在教学楼的大厅里,看了看外面的瓢泼大雨,又看了看旁边的马嘉祺和他手里的一把雨伞,以及两手空空的自己。





还真让那小破体委给诅咒到了。






我认真的跟马嘉祺计划起跑回家的路线,估算着怎么才能在全身湿透前成功逃回小区。





马嘉祺听着我的逃跑大计,不动声色的看了看我脚上的裸色细高跟鞋,指着外面快淌成河的积水挑了挑眉:





“你确定你能跑回家?”







好吧,好像是不太能





外面的雨积少成多,而我的悲伤逆流成河







马嘉祺叹了口气,把雨伞塞进我手里示意我撑开,然后背对着我蹲下:





“上来吧,我背你回家”






我迟疑着没敢动地方,马嘉祺无奈的回头看我:“快点吧,一会下的更大咱俩谁都别想走了。”







外面风很大,手里的雨伞被吹的东倒西歪的,我死死的环住马嘉祺的脖子,生怕下一秒就和雨伞一起被风吹跑了






雨伞被吹歪的后果就是我和马嘉祺身上全都被雨浇湿了,我打着喷嚏进了家门,马嘉祺催着我去洗热水澡,然后转身就进了厨房不知道捣鼓些什么







我洗完澡裹着毯子缩在沙发上装团子,马嘉祺洗漱好端着一杯不明物体从厨房出来,递到我面前示意我喝下去






那个味道一闻就知道是我最不喜欢的姜汤,我毅然决然的摇了摇头,然后开始满嘴跑火车试图逃避喝姜汤






“你没听说过春雨贵如油吗”






“现在已经快秋天了,林老师”







“我不管,阳台的小雏菊淋了雨也没见你跑去浇姜汤,它不照样好好的,还提前开花了呢”




“悄悄告诉你个秘密,小雏菊女士是不需要喝姜汤的”








马嘉祺恍然大悟般点了点头,转身就要往厨房走,然后边走边故作遗憾的自言自语:





“那看来小雏菊女士也不需要吃热汤面了”







一听热汤面,我立马拽住马嘉祺的睡衣衣摆,讨好的笑了笑:





“热汤面还是要吃的”







马嘉祺见计谋得逞,挑了挑眉,笑眯眯的把姜汤递给我:








“一个空杯兑换一碗热汤面”
















评论(65)

热度(2988)

  1. 共20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